close

看了網路友人夢的部落格說好害怕賣場中年年不變的過年應景歌,反覆反覆讓人頭疼,她說自己是不是該更隨和一點呀?

 

這些話倒讓我有所感:

 

是呀,過年過節就要有一些年年不變的東西喚起「又一年了」的感覺。

年夜飯裡應該有年年不變家傳已久的幾道菜,平常不太吃,就年夜飯吃。

我娘家就有幾道這樣的菜讓我回憶:我媽說,黃豆芽炒青梗菜心是「稱心如意」,煎成黃色的豆腐是「黃金頭富」,做成好幾種口味的炒藕片是「路路通」。年夜飯時每個人每一種都要吃到,而且一邊夾來吃,一邊口念咒語般的說:「稱心如意黃金頭富路路通」。煞是好玩。

 

我婆家公婆為了迎合台北回鄉的嬌客,這幾年把年夜飯中傳統菜餚像是蚵煎、肉丸、台灣香腸、燉菜嬰都拿掉了,換上高價位的魚翅、龍蝦、大明蝦,吃不到婆婆真正的工夫菜總是讓我有所失。還好她的壓箱寶鹹甜粿因為我超愛吃,老公的八十老父母還大費周章的循古法炊粿給我吃。好感恩ㄡ。

因為兩老都已年邁體力大不如前,去年農曆年後我在部落格說「明年可能就沒得吃了」,今年我要說:祝福兩老身體健康,年年都能讓我吃到他倆親手炊的鹹甜粿。

 

應景的歌謠一年聽一次應該還好啦,而且我覺得賣場裡人群中這樣的音樂像催眠般,讓人有股瘋狂購物的衝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gu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